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剡东王罕岭金庭观晋王右军书楼墨池考  

2017-05-26 15:50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晚唐时期,穆宗朝官少府监、大和时国子祭酒裴通,信奉道教,爱慕王羲之,曾于宪宗元和二年(公元807年),与二三道友到剡东王罕岭金庭观游览,还在右军旧宅宿了一夜。回去之后写了一篇类似今天的考察报告——《金庭观晋王右军书楼墨池记》(以下简称《裴通记》)。详实地记叙了晋王右军书楼墨池乃至右军旧宅之所在。由于金庭洞天标志性建筑金庭观迁建,时移物换,裴通记叙的书楼墨池及右军旧宅,逐渐被人遗忘,险遭湮没。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王右军书楼墨池的史实,今以《剡东王罕岭金庭观晋王右军书楼墨池考》为题,考述如下:

    书楼墨池与剡城的方位

    《裴通记》说:“越中山水奇丽者,剡为之最;剡中山水奇丽者,金庭洞天为之最。其洞在县东南,循山趾而右去,凡七十里。得小香炉峰,其峰则洞天北门也。”今天,我们站立在绍兴市行政区地图前,显而易见,裴通他们是从剡城,即今嵊州市区出发,顺着四明山主峰脚下的谷地向东,再向南,经过小香炉峰,一共走了七十里,到达金庭洞天的地方。途中看到的小香炉峰,是金庭洞天的北门。小香炉峰位于今嵊州金庭观和济渡村之间、乌头山西南的一座山,距嵊州市区50里。现在的金庭观在小香炉峰北面,显然不是《裴通记》里的金庭观。《剡录》说:“去观东十五里有大湖山,峰势入天,上有赤水丹池,旧为右军宅。”这里“去观东”的观,是宋代《剡录》作者高似孙看到的,唐宋以后迁建的金庭观。距宋300多年前,裴通考察的金庭观,在大湖山上的右军旧宅。唐代路应撰写的《王右军祠堂碑文》有:“(王右军)创金庭道院于厂(同罕)岭”。罕岭即王罕岭,是王羲之见山岭崇峻罕见而名,在大湖山上。《读四方舆纪要》说:“《嵊县志》:(王罕)岭在县东七十里”。这些都足以证明:金庭观晋王右军书楼墨池在剡东南七十里的王罕岭。

    书楼墨池所在的山名

    《裴通记》说:“案上清经,其洞天在天台桐柏山中,辟方四十里,其北门在此小香炉峰顶,人莫得见之。”《上清经》是东晋杨羲和许谧等撰写的,我们不能用现代人的“天台”概念去解读《上清经》的“天台桐柏”。古代的天台山范围很广,连四明山、天姥山、舟山群岛也属天台山。对于天台山概念,明代传灯法师撰写的《天台山方外志》说:“天台山高一万八千丈,周围八百里,山有八重,四面如一,复有四门。智者大师以赤城为南门,新昌石城为西门,徐灵府又以剡县金庭观为北门。余准此,当以王爱山为东门。”《地舆志》记载,天台山脉自东海的宁海西延,经唐兴县至剡县,三县都有桐柏山。唐兴县(今天台县)桐柏为中桐柏,剡县桐柏为西桐柏,宁海王爱山为东桐柏。所以,《上清经》说的“天台桐柏山”,是西桐柏山。《剡录》说:“东为丹池山,积翠飘渺,云霞所兴,神仙之宫也。池有水赤色,勺之洁白,县东七十里,旧桐柏山,唐天宝六载改为丹池山。”今年八十五岁的王翼中先生,儿时跟随其叔,由龙皇堂去孙家田,路过丹池,见过丹池殿。2007年,王老先生还陪我们去王罕岭龙潭岗,找到了书楼墨池的遗址。原来,王羲之建的书楼墨池是炼丹用的。浙江大学卢向前教授说:“道教炼丹,用丹砂和五彩石”,这些原料王罕岭都可以采到。由于在池里淘洗丹砂,久而久之,墨池成了丹池,桐柏山也由此改为丹池山,就是现在的王罕岭眠牛山。

    书楼墨池的形制

    裴通游金庭观,又“临墨池,登书楼”。他记叙:“(书楼墨池)在观之西北维,一间而四顾徘徊,可二丈已下;墨池在尊殿之东北维,方而斜,广轮可五十尺已下;池楼相去,东西羡值才可五十余步。”观:金庭观,遗址在王罕岭里湾村;维:隅也,角也,即方向;尊殿:即丹池殿,现石基还保存完好。我们观察到,楼与观、殿与池的相对位置与裴通记叙的相一致。按唐代度量制,一步为五尺,一尺约0.3米,墨池的“广轮”约15米,池楼“相去”约75米。我们进行了实地丈量,墨池的周长与裴通记的相符,池楼之间距离稍有差异。

    书楼墨池地的形胜

    书楼墨池遗址地的山脊,很像人的手臂,陡峭狭长,同裴通描述的“其险如崩,其耸如腾,其引如肱”,十分贴切。站在书楼墨池遗址远眺,四明山、会稽山、天姥山、华顶山等,“其多如朋”,尽收眼底。这里,可“契逍遥之至理,阅鸾鹤之参差”,与嵊州金庭观所处的溪谷地形是大相径庭的。

    《金庭观晋王右军书楼墨池记》收编在《钦定全唐文》卷七二九,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,真实性无可置疑。近几年来,书楼墨池遗址经新昌书法、文物和文史等多方人士的考证确认,已被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保单位。经媒体的多次报道,在国内外引起了高度关注。我们作为王羲之遗迹所在地的后人,理应满怀敬畏之心,加以细心呵护,妥为保护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