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寻觅金庭洞天之石窦呀  

2017-06-21 11:35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唐代有个穆宗朝官少府监、大和时的国子祭酒裴通,于元和二年(807)三月,与二三道友去右军旧宅游览,并写了一篇著名的《金庭观晋右军书楼墨池记》。本《金庭观晋右军书楼墨池记》选自《钦定全唐文》卷七二九。此文说到“案《上清经》,其洞天在天台桐柏山中,辟方四十里。其北门在此小香炉峰顶,人莫得而见之。有山樵夫往往见之者,或志之以奇花异草,还报乡里,与乡里同往,则失其所志也。过此峰东南三十余里,有石窦呀,为洞天之便门也。人或入之者,必赢粮秉烛,结侣而往。约行一百里二百里,多为流水淤泥所阻,则莫臻其极也。”

据文献考证和实地考察,我们认为:天台桐柏山。天台也称桐柏,古代的天台,即天台山,其实是今天的天台山脉。天台桐柏山有三处,东桐柏是宁海县桐柏山,西桐柏是剡县(今嵊州和新昌)桐柏山,中桐柏是唐兴县(今天的天台县)桐柏山。金庭洞天。道家的二十七洞天,又名金庭崇妙天,在越州剡县(今嵊州和新昌)。与台州唐兴(现天台)县赤城丹霞第六洞天,同属赵仙伯治之。小香炉峰。在嵊州东五十里,嵊州金庭观与济渡村之间的一座小山,称金庭洞天或金庭崇妙天的北门。

 那么,案《上清经》所指的石窦呀,它在哪里?《上清经》是《上清大洞真经》或《大洞真经》的简称。案《上清经》的内容,见南朝陶弘景编篡的《真诰》,《真诰·稽神枢第二》:“桐柏山高万八千丈,其山八重,周廻八百余里,四面视之如一。在会稽东海际,一头亚在海中。金庭有不死之乡,在桐柏之中,方圆四十里,上有黄云覆之,树则苏玡、琳碧,泉则石隙金精,其山尽五色金也。经丹水而南行,有洞交会,从中过行三十余里则得。”

2007年9月29日,友人俞国璋先生约我去奉化晚香岭右军庙、王罕岭和嵊州金庭观考察。是日也,天高气爽,能见度很高。在眠牛湾水库的大坝上,俞国璋先生望着南面远处一个山峰问我:“前面那个山峰叫什么山?”,我告诉他:“水帘尖!”这时,他想起了儿时他妈讲的,水帘大坑村后有个通海的碧桃洞,没人能走到头。这是不是《金庭观晋右军书楼墨池记》说的“石窦呀”?回来后,我迫不及待地查找着资料。

清康熙年间编篡的《东〔(山+卬)音卬〕志略》有记载:“有岩曰鼋鼍,其阳则海门洞也,洞高五尺许,中辟石衕,曲折盘行,窅莫可测。传说有秉烛而入者,径达海,惧而返。”“海门洞又称碧桃洞、仙居洞”等。《海门洞》诗曰:“石窦藏云海气森,探幽曲折听潮音;个中觉路浑如夜,秉烛何人仔细寻。”《新昌县志》有:“(海门洞)晋朝阮裕隐居于处”的记载。阮裕者,字思旷,河南陈留人。历官临海太守,东阳太守,散骑常侍、国子祭酒、金紫光禄大夫,官至侍中郎咸和初年(326年)起隐居会稽剡县。《晋书·阮裕传》和《世说新语》记载,(阮裕)曾在剡地(今浙江嵊县、新昌)为友焚车。《新昌县地名志》里有个大市聚镇王大岩的村名,是水帘村的一个自然村,“王大岩”、“鼋鼍岩”与“石窦呀”的读音比较接近。

为此,很想去实地看看鼋鼍岩,探探海门洞。我多次向友人崔欣荣先生说起过。后来,探海门洞此事,终于在俞国璋先生安排下,于2013年3月3日,我们一行7人,在大市聚镇水帘村村长邱祥法的向导下,从水帘村大坑自然村南上山,去探海门洞。半山有一岩,村长叫“纱帽岩”。见到了此岩,我真的欢欣若狂,这就是我要找的“鼋鼍岩”!“鼋鼍”即大鳖也!你看,大鳖的头惟妙惟肖(图1)。

至于海门洞就在鼋鼍岩之阳的不远处,海门洞下的自然村就是“王大岩”。海门洞的洞口很窄小(图2),需弯腰进入洞中。洞内却高有3米多,很象一条街巷,曲折盘行(图3)。我们约行三十多米,由于积水阻挡,无法前行。我不甘心,脱了鞋、袜,赤着脚,踩在软绵绵的蝙蝠粪上,趟过不过膝,有十多米长的积水,再往上攀爬了几米,到了平滑如砥,方正如桌的岩石上。这里极有可能是民国《新昌县志》说的:“曾有入者,见天梯石棋枰坐具”的地方。在这里,我拍过照,遗憾的是相机闪不出光,照片很模糊。我在“石棋枰”上稍作休息后,用手电筒往里照,山洞急疾下降,若再往前,就要一手拿着手电筒,单手往下攀爬。我独自一人,又没带攀绳,不敢冒然前往了,只得“惧而返”。

近几年来,《金庭观晋右军书楼墨池记》节选为高考备考阅读教材,给出的阅读答案及翻译有的是大缪也,如把“天台桐柏山”翻译成“天台县桐柏山”;“石窦呀”注释为石穴广大空阔的样子。其实,“石窦呀”是实实在在的“海门洞”,在新昌县王罕岭南三十余里的大市聚镇水帘村,称道教二十七洞天——金庭洞天,又名金庭崇妙天的便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图1 )鼋鼍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探秘海门洞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 图2)  洞口(崔欣荣摄)

游海门洞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图3) 俞国璋先生在海门洞内测量(崔欣荣摄)

探秘海门洞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