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解读天台山  

2015-07-26 18:49:2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     一、天台的山名由来
     天台山由东晋孙绰掷地有声的《游天台山赋》而名闻天下,《游天台山赋》也揭示了天台山名的奥秘:“荫牛宿以曜峰,托灵越以正基(天台越境,故是牛宿。牛宿,二十八宿之一也。)”《真诰》云:“天台山高一万八千丈,周廻八百里,山有八重,四面如一,当牛斗之分,以其上应台宿,光辅紫宸,故名天台,亦曰桐柏。”《游天台山赋》开篇就说:“天台山者,盖山岳之神秀者也。涉海则有方丈、蓬莱,登陆则有四明、天台。”南北朝谢灵运《山居赋》注云“天台、四明相接连。”显而易见,古人的"天台"即“天台山”。

       二、天台山的地望
       东晋时期支道林的《天台山铭序》:“余览《内经山纪》:‘剡县东南有天台山。’”五代吴越天宝元年(908),废剡县立赡县(今嵊州)、新昌,新昌县域在剡县东南。《游天台山赋》中:“赤城栖霞起而建标”,意思是“赤城”是天台山的界标。南朝齐梁陶弘景的《登真隐诀》称:“大小台(天台山)处五县中央”。注云:五县,即余姚、句章、临海、唐兴、剡县。这注有误,南北朝时,不是唐兴,而是始丰;句章大致是今鄞州奉化区域,临海大致是今临海宁海三门区域。为记叙天台山不同区域的事,古籍中常把天台山分为“剡天台山”或“始丰天台山”。据《真诰》卷二十记载,东晋末年,造作上清经的杨羲、许谧、许翙均已去世,许翙的儿子许黄民为避战乱,携经文来到剡县天台山。从此,上清派在剡县天台山浓厚的道教文化氛围中渐次形成;《南齐书·顾欢传》卷五十四记“(顾欢)在剡天台山开馆聚徒,受业者常近百人。”并直称“剡之天台山”为剡山;《云笈七签·华阳隐居先生本起录》记载,永明八年,(陶弘景)为搜寻道经到“始丰天台山”。谒诸僧标及其他各处老道士,并得真人遗迹十余卷,游历山水二百余日乃还。唐代释神邕的《天台山图》称:赤城为天台山之南门,剡县之石城(今新昌大佛寺)为天台山之西门。至今新昌大佛寺山门上遗有"晋宋开山天台门户,齐梁造象越国敦煌"的柱联。晚唐高道徐灵府《天台山记》有:“剡县金庭观(今新昌王罕岭),乃(天台)山之北门”之说。明代传灯法师《天台山方外志》卷二·形胜考说:“天台山高一万八千丈,周廻八百里,山有八重,四面如一,复有四门:智者大师以赤城为南门,新昌石城为西门,徐灵府又以剡县金庭观为北门,余谓准此,当以(宁海)王爱山为东门。”古人以“水以地载,山以水分”来界定天台山的,天台山南起赤城,北接四明,东距溟渤(东海),西通剡川(今嵊新盆地)。据《舆地志》记载,天台山有三处桐柏山,历代舆地家称司马承祯桐柏山为中桐柏,剡县金庭观桐柏山为西桐柏,现宁海的桐柏山为东桐柏。
       三、 天台不是天台县
      天台山还是那座山,可五代以后的志书对天台山的解读却产生了混乱,常把古籍中涉及的有关“天台”的人或事,牵强附会,张冠李戴。特别是近代,有的用误解“天台”的观点,去引证“天台”为“天台县”,实为大缪也。其实,“天台”山名,则比天台县名早得多。现在的天台县,始自三国吴初立县,称南始平县(或作“始平县”),晋武帝太康元年改名始丰,唐代又改名唐兴,直到五代吴越天宝元年(908)始以天台名县,盖因天台山而名,后世皆沿袭之。为此,我们对古籍中的“天台”切不可误读为“天台县”,也不要把“天台山”误解为仅是天台县的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