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解读桐柏之战  

2016-01-08 17:37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唐宣宗大中十三年(859),浙东爆发了裘甫领导的农民起义。这次农民起义在司马光的《资治通鉴》(以下简称《通鉴》)“唐纪”中有记载。《通鉴》称:“大中十三年己卯(859)十二月,甲申,浙东贼帅裘甫攻陷象山,官军屡败,明州城门昼闭,进逼剡县,有众百人,浙东骚动。观察使郑祗德遣讨击副使刘勍、副将范居植将兵三百,合台州军共讨之。咸通元年庚辰(860)春,正月,乙卯(初四),浙东军与裘甫战于桐柏观前,范居植死,刘勍仅以身免。乙丑(十四),甫帅其徒千馀人陷剡县。” 对于"浙东军与义军战于桐柏观前"的桐柏之战,解读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 一、义军象山起事到攻陷剡城的行军路线

        1。从象山到明州城下。裘甫聚众起事于象山后,从象山进攻明州城。唐开元二十六年(738),设明州统管慈溪、翁山(今舟山)、奉化、鄮县四县,唐长庆元年(821),明州州治小溪镇迁至三江口,即今宁波城的位置。明州城,必经宁海、奉化。官兵屡败。明州城官兵怯战,白天也紧闭城门。

         2。从明州城下到剡县城。义军攻不下明州城,裘甫帅数百人向剡县(今浙江嵊州和新昌)进军。正月初四,浙东军与裘甫军战于桐柏观前,浙东军大败。十四日,裘甫军攻陷剡县城。

      对于"浙东军与义军战于桐柏观前"的桐柏,后人有不同的解读,(一)《真诰》云:“天台山高一万八千丈,周廻八百里,山有八重,四面如一,当牛斗之分,以其上应台宿,光辅紫宸,故名天台,亦曰桐柏。”据《舆地志》记载,天台山有三处桐柏山,历代舆地家称司马承祯桐柏山为中桐柏,剡县金庭观桐柏山为西桐柏,现宁海的桐柏山为东桐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