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林世堂错怪了高似孙  

2013-06-25 19:04:10|  分类: 有关右军旧宅研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林世堂先生是新昌中学已故的学识渊博、德高望重的教师,浙江宁波人。他生前写了大量的地方文史著作,《新昌诗话》是这些著作的其中之一,它以诗话形式介绍了我县深厚的地域文化,让读者获益良多。

《新昌诗话》有:“东南山水的眉目沃洲、天姥,历代高士名人来游者踵相接,诗文列入县志的也很多。但明清两代,记游诗文,收入县志的很少。近日读《四明清诗录》,见有李光穆《游剡溪九曲诗》九首,今录其第一首如下:
       自爱名山入剡中,

招携仙侣赏心同。

为寻逸少幽栖处,

款我游人有惠风。

李光穆字友陵,一字半士,奉化诸生。诗前有小序,记同游者有徐秋生和阮方谷。第一句“招携仙侣”,就是指他们二人。序中还说:“途次忽忆家太白句,引吾吟兴。”作者姓李,所以称李太白为“家太白”。九首诗的第一句,都用李太白成句。第三句中的“逸少”,即王羲之,著名书法家。‘逸少幽栖处’据宋人陈永秩《右军祠堂碑文》:‘右军隐剡东,创金庭道院于罕岭’。罕岭即王罕岭,在新昌县东六十里。宋人高似孙《剡录》,把嵊县的金庭观称做右军故宅,其实嵊东金庭观,是唐宋以后移造的,不过借用王羲之的名声。王罕岭的金庭道院,又名金真观,自唐宋以前本有。民国《新昌县志》卷十四对此有辨正。”

       这里“宋人高似孙《剡录》,把嵊县的金庭观称做右军故宅,”有不妥。其实,把嵊县的金庭观称做右军故宅是后人为之 。宋人高似孙《剡录·道观》佷明白地说:“去观东十五里,有大湖山,峰势入天,上有赤水丹池,旧为右军宅,东庑设右军像,有书楼墨池鹅池。”当时,王罕岭的金庭观已迁建至嵊县后厂,身为县邑的高似孙,能重史实,说出右军旧宅(故宅)不在当时的金庭观,而在去观东十五里的大湖山上,自然特征是赤水丹池,是难能可贵的。
       宋淳熙十年(1183),左朝议大夫史部尚书兼知枢密院事,玉山汪应辰拜撰的《金庭王氏族谱序》有“(王羲之)晚自会稽徙居剡之金庭…传二十六世,曰宏基字立本者,复自金庭徙居岩头。”显而易见,“剡之金庭”就是《剡录》说的“右军旧宅”,与岩头是两个不同的地方。然而,2006年版《金庭王氏族谱》中的金庭概念是“以华堂、岩头、观下、后厂、孝康等村组成,以华堂为中心的金庭王氏聚居地。”这与古代的剡之金庭是大相径庭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