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初探展诰山  

2012-06-05 18:42:45|  分类: 行走山水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明万历《新昌县志》记载:“展诰山,县东三十里。”民国《新昌县志·山川》把“展诰山”记在沃洲山和山背等诸山中。在《新昌地图》沃洲湖一带查找,只能找到“交战山”。 “交战山”与“展诰山”的地理位置差不多。“交战山”是不是古代的“展诰山”?

五·一假日,我们一行四人经黄坛上东山地去了一趟“交战山”,随便访问了几个老农。老农们说:“此山我们叫‘高见山’(音),不叫‘交战山’”。在新昌方言中,“见”与“展”的读音是一样的,或许是“诰展山”。 “诰展山”与“展诰山”的意思是一样的。地图上的“交战山”山名,是抗日时期这里发生过一次战斗的误解。

古代的展诰山是怎样得名的?展诰山的山名,若按风水说,山形象“展诰”,则此地为非寻常之地,属公卿壮美之地。其实其山形不象“展诰”。那极有可能与 《真诰叙录》中的解释:“真诰者,真人口嗳之诰也”有关。因为,此山两侧有道教活动场所青坛和黄坛的地名,《真诰》中又有青坛山的地名。根据《真诰》记载,  晋哀帝兴宁二年(364),杨羲扶乩降笔,称紫虚元君上真司命南魏夫人降授《上清真经》31卷,命杨羲用隶写出,以传护军长史句容许谧及其子许翙,二许又传写上清经,并修行上清经法得道。东晋末年,造作《上清经》的杨羲许谧(许迈兄弟)许翙去世后,许翙的儿子许黄民为避战乱,携带经文来到剡县。道士王灵期至许黄民处求上清经后,又增删润色,造作上清经法至五十余篇。从此,《上清经》在沃洲天姥浓厚的道教文化氛围中传播,上清派在剡中渐次形成。南朝时,道教思想家顾欢于剡东岇山开馆聚徒,曾作《老子义疏》,大力传播老子之道,因与奉行上清经的士族交往,多次到剡东墅青坛山何道敬道士处求阅《上清经》抄本,遭拒绝。在剡南墅大墟住(疑今大市聚)得以阅览,编成《真迹经》一书。

   南北朝时期,陶弘景为了继承杨羲、许谧所传的上清经,到剡县(今新昌嵊州)、始丰(今天台县)、始宁(今嵊州三界和上虞章镇一带)和四明山等地寻访《上清经》近一年,后根据顾欢的《真迹经》编纂了《真诰》。后又经他及众弟子数十年的苦心经营,教理和组织逐渐完备,逐渐发展演变成了以后的"茅山宗",陶弘景成了“茅山宗”的祖师。 
   在唐代,道教得到了李唐王朝极大奉尊,成为国教。“茅山为天下道学所宗”。唐代的诗人大都信奉道教,李白也是“茅山宗”的传人。李白等一大批文人墨客,“入剡寻王许(是王羲之许迈,还是王灵期许黄民)”,去剡中寻仙问道,一路吟唱,这就是走出了一条竺岳兵先生发现的“唐诗之路”的主要原因之一吧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长茅公路上东山地
 
 
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东山地村
 
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远眺“交战山”
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从防火道上“交战山”
 
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”交战山”顶有茶园
 
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交战山”顶
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东山地抗日纪念碑
 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                  摄一张东山地的黄花敬烈士们
初探展诰山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