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文化名山的峰名岂可随意更改  

2011-06-10 07:59:47|  分类: 乡土风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去中国·天姥山旅游节,搞了个青云梯开通仪式,还在天姥山的最高峰上立了一碑,曰北斗尖。天姥山最高峰“天姥峰”,或拨云尖,或“天姥岑”,乡间称“拨云墩”,何来北斗尖作俑者标新立异,用意何在?文化名山的峰名岂可随意更改.
   对于天姥山最高峰的名称,旧志书早有定论。晚唐时期,久居天台山的高道徐灵府,在他撰写于宝历初年(825年)的《天台山记》中这样记叙:“自天台山西北有一峰,孤秀迥拔,与天台(华顶)向对,曰天姥峰,下临剡县路,仰望宛在天表,旧属临海郡,今隶会稽。又有大唾,小唾二峰,去天姥唾为谷。天姥峰有石桥,以天台(华顶)相连。石壁上有刊字蝌蚪之文,高邈不可寻觅,春月樵者闻茄箫鼓吹之声。宋元嘉,中台遣画工写山状于团扇,以标灵异。即夏禹时刘阮两人采药遇仙之所也。”按《天台山记》说法,天姥山最高峰为“天姥峰”。
   “拨云尖说,最早出自北宋《太平寰宇记》,该记说天姥山最高峰拨云尖。而后的明成化、明万里、民国《新昌县志·山川志》都记载:“天姥山最高峰拨云尖”。到了二十几年编的《新昌县志》,却拨云尖定位在海拔818米的笔架山。该志说:“天姥山北面以会墅岭为界,南行5公里可见天姥山最高峰拨云尖。”这就把海拔900米的斑竹山排除在天姥山外了。白居易《沃洲山禅院记》:(沃洲在)天姥之阴之说,天姥山的北界石桥溪(今新昌江)海拔900米的斑竹山天姥山的主峰,这与旧志书和乡间说法是一致的。

   

文化名山的峰名岂可随意更改 - 镜湖水 - 镜湖水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