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濯缨亭  

2010-08-21 09:49:40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系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新昌大佛寺有个濯缨亭,它在山门内右边的岩崖下,原亭大部分已被烧毁。上世纪七十年代初,新昌"五七"工农兵学校在烧毁的洞窟内,建了个砖混结构的学生宿舍,至今尚在。

有孺子歌曰:“沧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我缨;沧浪之水浊兮,可以濯我足。”孺子歌早在春秋时期已经传唱,孔子曰:“小子听之!清斯濯缨,浊斯濯足矣,自取之也。” 濯,即洗.濯缨,本指洗帽缨,后以此比喻脱世俗,操高洁。濯缨亭便是脱世俗,操高洁的僧房.

   可是,住在濯缨亭的小和尚,不濯缨而濯足,不守戒律,蓄发还俗,居然在濯缨亭内配鸳鸯。1962年1月4日,新婚夫妻去剧院买了夜场的戏票,早早吃过晚饭,生火炖红枣,备当夜宵。火生着后,就看戏去了。想不到红枣烧焦起火,引燃炉旁的板壁,烧毁寺房8间,各种佛像100余尊,藏经4箱,壁画1套,罪过!罪过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