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杨公忌  

2010-05-08 14:03:11|  分类: 乡土风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过去,农村里常常听老人们说,今天是杨公忌,日子不好,杨公忌日不能办大事,连担料(大粪)的活也不能干.看了玉庭先生处借的《风水术》,设立杨公忌日,并不是乡土风俗.杨公忌日是唐代风水宗师杨筠松根据“二十八星宿”顺数订定的.杨公十三忌为:正月十三、二月十一、三月初九、四月初七、五月初五、六月初三、七月初一、七月廿九、八月廿七、九月廿五、十月廿三、十一月廿一、十二月十九.每月的杨公忌日,以正月十三为基数,递减两日,为每月杨公忌日.

       对于杨公忌,还有其它二种传说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

       古时有一户姓杨的人家有13个儿子,而他的邻居却没有儿子。于是,他常常在邻居面前摆出满志得意的样子。邻居很生气,就咒他儿子死 .

真是事有蹊跷,有一年发生了瘟疫,刚好这年又是闰年,杨公的儿子得了疫病,第一个儿子就死于正月十三。往后,每月差二日,,就有他的一个儿子死去。这样到了十二月,杨公的十三个儿子都死掉了,只剩下他自己.杨公的晚年十分凄凉.

后来,这十三个日子,被认为是个不祥之日。凡婚姻嫁娶等喜事,都不用这十三个日子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二)

有人说“杨公忌日”是纪念宋代抗辽名将杨老令公的.杨老令公常打胜仗,却有几天要打败仗,后来总结出了打败仗的十三个日子,即杨公十三忌.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