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郎哥  

2010-12-29 14:40:34|  分类: 乡土风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从前,余姚有个财主,家有万贯家财,年近五十,其妻妾都没给其生儿育女。一日,他路远迢迢去天台国清寺求子拜佛。夜里,虔诚的财主睡在大殿内,祈求菩萨托梦。深夜,当他迷迷糊糊睡去之际,一个脸色伽蓝的人告诫他:''积德行善,终有儿孙满堂''。

返乡途中,夜宿新昌城南一个山村。深夜,隔壁婴儿悲哀的啼哭声,吵得他难以入睡。他就起床问店主,店主告诉他,隔壁夫妇已生育多个小孩,再无力养育这刚生下的小女孩,准备等到后半夜,把她抛弃在路廊里。财主听了一楞,记起梦中之事,忙叫店主喊来婴儿父亲,掏出剩有银两,捧给其说道,小兄弟,这是我身边仅有银两,请你拿去,一定养好小孩。我回家后,立刻会叫家人送些银子来。婴儿父亲感激不尽,谈论中知道财主比自己年纪大,就叫财主阿哥。财主回家后,立即打发家奴送去银子,也不停做些好事行善。

  说来也快,女孩长到十八,已是婷婷玉立的大姑娘。乡里邻里托媒说亲的人踏破门槛。一日,隔壁店主无意流露了姑娘生世之事,姑娘知情后,定要到余姚面见救命恩人。

  说来也巧,财主身体欠安,卧病在床。姑娘为感恩,留下照顾财主。事也有奇,自从姑娘料理照顾后,财主的病日趋好转,精神焕发,同前判若两人,年轻了许多,两人的忘年之交的感情越来越深。第二年,财主娶姑娘为妾,当年就生下一子。

  一日,财主陪妾回娘家,丈人见郎没法称呼,来个中庸之道,称呼女婿为郎哥。岳丈称郎为郎哥的事在乡里传开了,久而久之,这山村也唤成了郎哥村。

  后话。财主一百大寿,见到儿孙满堂, 高兴得仰天大笑。这歇斯里底的笑,笑得下颌骨脱出,僵在了太师椅上,应了菩萨之言:''积德行善,终有儿孙满堂''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