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愿他一寸一寸醒来  

2010-01-29 08:54:09|  分类: 行走山水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——— 追思香港阳光卫视编导梁健先生

香港阳光卫视编导梁健先生乘鹤西去的消息,是竺岳兵先生告诉我的。听到这个消息,我惊呆了。去年夏天,梁导还专程送专题片的光盘来新昌,我们见过面。梁导英年早逝,今年才48岁。 

    我认识梁导是2008年12月。那时他带领香港阳光卫视《中华人文地理》摄制组到新昌拍摄纪录片,该纪录片分上下两集,为《支竺遗风——新昌大佛寺》和《浙东唐诗之路——新昌段》,每个专题片播放时间为52分钟。摄制组在新昌拍摄近20天,有好些天我同摄制组在一起,梁导及他带领的团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。

摄制组有两天时间在右军旧宅——王罕岭拍摄,中午在农家用餐,我们用大碗喝酒,大块地吃农家养的猪肉,描绘着王羲之醉写《兰亭序》情景。他很留恋那个地方,说以后还再来。还告诉我,王羲之是中国文化史上了不起的人物,再来这里拍摄关于王羲之的专题片,通过香港阳光卫视介绍王羲之晚年隐居王罕岭的真实历史。可是,不该走的他却走了,走到金庭洞天去寻找王羲之。

   梁导在新昌摄制的两个高清专题片,这是迄今为止电视对新昌人文地理形态的一次最系统最全面的纪录.去年成片后,已在香港阳光卫视《中华人文地理》栏目中播出,也陆续在国际各类电视台交流播放,向世界展示了新昌地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,扩大了新昌人文地理在世界上的影响。  

 

      梁导不仅是优秀的影视工作者,还是著名诗人。在中国诗坛上,梁导有“当代济公”之美誉。梁导的诗风格鲜明,能清晰地让读者感受到一个诗人对生活的良知。这是梁导2003年8月24日作于杭州诗:

《一寸一寸醒来》

 就让我靠着鸟

 好叫儿子们放心

 不知不觉漫过鼻孔

 我还是能够告诉他们天亮的暗

 难道疲惫也是理由

  睡眠就是家

  冬天不是酒

  我承认我真的忘记了方向

  那一条唯一通往清醒的镜子

  我不得不在黄昏

  依靠死亡 依靠死亡

  一寸一寸醒来

梁导是诗人,诗人大多欢喜酒,酒醉有了灵感,醒来就是一首好诗。梁导是诗人,他欢喜唐诗,欢喜李白,欢喜天姥山。李白喝醉了酒,看见池塘里的月亮,一头扎了下去,再也没有起来。可是,梁导还等不到黄昏,杯里的酒还没有斟满,他就一寸一寸醉了,再也没有醒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