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金庭观晋右军书楼墨池记  

2009-04-26 21:09:02|  分类: 有关右军旧宅研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唐·裴通

越中山水之奇丽者,剡为之最。剡中山水之奇丽者,金庭洞天为之最。其洞在县之东南,循山趾而右去,凡七十里。得小香炉峰,其峰即洞天之北门也。谷抱山阙,云重烟峦,回亘万变,清和一气。花光照夜而常昼,水色含空而无底。此地何事,尝闻异香;有时值人,从古不死,真天下之绝境也。有晋代六龙失驭,五马渡江,中朝衣冠,尽寄南国。是以琅琊王羲之领右军将军,而家於此山。其书楼墨池,旧制犹在。至南齐永泰九年。道士褚伯玉仍思幽绝,勤求上元,遂启高宗明皇帝,又於此山,置金庭观,正当右军之家。故书楼在观之西北维,一间而四徘徊,高可二丈已下。墨池在尊殿之东北维,方而斜,广轮可五十尺已下。池楼相去东西羡值,才可五十余步。虽形状卑小,不足以壮其瞻玩;而恭俭有守,斯可以示於将来。况乎处所遐深,风景秀异。契逍遥之至理,阅鸾鹤之参差。其金庭洞天,即道门所谓赤城丹霞第六洞天者也。案《上清经》,其洞天在天台桐柏山中,辟方四十里。其北门在此小香炉峰顶,人莫得而见之。有山樵夫往往见之者,或志之以奇花异草,还报乡里,与乡里同往,则失其所志也。过此峰东南三十余里,有石窦呀为洞门,即洞天之便门也。人或入之者,必赢粮秉烛,结侣而往,约行一百里二百里,多为流水淤泥所阻而返,则莫臻其极也。通以元和二年三月,二三道友,裹足而游。登书楼,临墨池,但见其山水之异也,其险如崩,其耸如腾,其引如肱,其多如朋。不三四层,而谓天可升,经再宿而还。以书楼缺坏,墨池荒毁,话之於邑宰王公。王公瞿然,徵王氏子孙之在者,理荒补缺,使其不朽。即事题兹,实录而已。

《全唐文》卷七二九

解读

裴通:唐代穆宗朝官少府监,大和时的国子祭酒。

剡:古代剡县,公元908年废剡县置赡县(嵊县)和新昌县。

天台桐柏山:天台也称桐柏,古代的天台,即天台山,其实是今天的天台山脉。天台桐柏山有三处,东桐柏是宁海县桐柏山,西桐柏是剡县(今嵊州和新昌)桐柏山,中桐柏是唐兴县(今天的天台县)桐柏山。

小香炉峰:在嵊州东五十里,现嵊州金庭观与济渡村之间,称金庭洞天或金庭崇妙天的北门。

金庭洞天:道家的二十七小洞天,又名曰金庭崇妙天,在越州剡县,今属新昌,与台州唐兴(现天台)县赤城丹霞第六洞天,同属仙伯治之。
        石窦呀:称鼋鼍岩,鼋鼍岩之阳有海门洞或仙居洞,在小香炉峰东南三十里的现新昌县大聚市镇大坑村。历代《新昌县志》都有记载:洞高五尺许,中壁石室石弄,曲折盘行,杳莫可测。传说有秉烛而入者,径达海,惧而返。晋朝阮裕隐居于此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06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