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桐柏山金庭馆碑记  

2009-04-26 19:01:28|  分类: 有关右军旧宅研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南朝·梁·沈约















夫生灵为贵,有识斯同;道天云及,终天莫反,故仙学之秘,上圣攸尊。启玉笈之幽文,贻金坛之妙诀。驻景蒙谷,还光上枝。吐吸烟霞,变炼丹液。出没无方,升降自己。下栖洞室,上宾群帝。睹灵岳之骤启,见苍波之屡竭。望玄洲而骏驱,指蓬山而永骛。芝盖三重,驾螭龙之蜿蜒;云车万乘,载旗旆之逶迤。此盖栖灵五岳,未暨夫三清者也。若夫上玄奥远,言象斯绝,金简玉字之书,玄霜绛雪之宝,俗士所不能窥,学徒不敢轻慕。且禁誓严重,志业艰劬,自非天禀上才,未易可拟。自惟凡劣,识鉴鲜方,徒抱出俗之愿,而无致远之力。早尚幽栖,屏弃情累。留爱岩壑,托分鱼鸟。涂愈远而靡倦,年既老而不衰。高宗明皇帝以上圣之德,结宗玄之念,忘其菲薄,曲赐提引。末自夏汭(rui),固乞还山。权憩汝南县境,固非息心之地。圣主缵历,复蒙絷维。永泰元年,方遂初愿。遂远出天台,定居兹岭。所憩之山,实惟桐柏。灵圣之下都,五县之馀地。仰出星河,上参倒景,高崖万沓,邃涧千回,因高建坛,凭岩考室,饰降神之字,置朝礼之地,桐柏所在,厥号金庭。事炳灵图,因以名馆。圣上曲降幽情,留信弥密,置道士十人,用祈嘉祉。约以不才,首膺斯任。永弃人群,窜景穷麓。结恳志於玄都,望霄容於云路。仰宣国灵,介兹景福。延吉祥於清庙,纳万寿於神躬。又愿道无不怀,泽无不至。幽荒屈膝,戎貊稽颡。息鼓辍烽,守在海外。因此自勉,兼遂微诚。日久勤劬,自强不已。翘心属念,晚卧晨兴。食正阳於停午,念孔神於中夜。采三芝而延伫,飞九丹而宴息。乘凫轻举,留舄忘归。以兹丹款,表之玄极。无日在上,日鉴非远。铭石灵馆,以旌厥心。其辞曰:


道无不在,若存若亡。於惟上学,理妙群方。用之日损,言则非常。修焉灵化,羽衣霓裳。九重嶢(yao)兀,三山璀璨。日为车马,芝成宫观。虹旌拂月,龙船渐汉。万春方华,千龄始旦。伊余菲薄,窃慕隐沦。寻师讲道,结友问津。东采震泽,西游汉滨。依稀灵眷,仿佛幽人。帝明绍历,惟皇纂位。属心鼎湖,脱履神器。降命凡底,仰祈灵秘。瞻彼高山,兴言覆篑。启基桐柏,厥号金庭。乔峰迥峭,擘汉分星。临云置墠(shan),驾岳开棂,(谷间)涂蹇产,林祈葱青。谁谓应远,神道微密。庆集宫闱,祥流罕毕。其久如地,其恒如日。寿同南山,与天无卒。栾生变炼,外示无功。少君飞转,密与神通。因资假力,轻举腾空。庶凭嘉诱,永济微躬。


《全梁文·艺文类聚》七十八


解读:


遂远出天台,定居兹岭。所憩之山,实惟桐柏。


岭:王罕岭。王罕岭在古代天台山的西桐柏,属剡县,邻句章、余姚、宁海和唐兴(始丰)。故称五县之余地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