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镜湖水的博客

唯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瀑布山展墓记  

2009-04-22 14:14:54|  分类: 有关右军旧宅研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《瀑布山展墓记》原文:

尝闻先师智永和尚云:晋王右军乃吾七世祖也,宅在剡之金庭,而卒葬于其地。我欲踪迹之而罢,耄不能也。尔在便宜,询其存亡,杲谨佩不遗。大业辛未,杲游天台过金庭,卸锡雪溪道院,访陈迹,览佳山,因记先师遗语,求右军墓,得于荆榛之麓,略备邱茔之制,墓而不坟,朴而不(ZHOU用砖砌 )。杲惧久加荒秽,邱陵莫辨,征其八世孙干复等共图之,立志石作飨亭,以便岁时禋祀。呜呼!升平去大业才二百五十年,而荒湮若此,则千载之后,将何如哉!

吴兴永欣寺沙门尚杲识,大业辛未三月丁丑

《瀑布山展墓记》解读

瀑布山:在新昌沙溪镇王罕岭,当地村民叫高瀑山。

永欣寺沙门尚杲: 隋代永欣寺沙门尚杲.

智永: 王羲之七世孙智永.

大业辛未;公元611年。

雪溪道院:《浙江古今地名词典》第581页:“雪溪.古水名,在新昌县东南雪溪乡。《清一统志·绍兴府·山川》:“雪溪山……山中有溪流盘绕,谓之雪溪,亦剡溪上源也”。又:《方舆纪要》卷九二:“雪溪山,……攒峰数重,水缘岩下,飞瀑如雪。《阆风集》说:“今自新嵊溯流而上,至于雪溪往往由雪得名,由戴安道始也。”

雪溪在现新昌巧英乡雪头村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